close

有一天毅然決然的

離開了上一份工作

也因為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

像個無頭蒼蠅一樣

只好在每個人力銀行都投

趁年輕什麼都可以試試看

不要因為害怕 或是覺得自己能力不足 告訴自己我做不到 不然工作真的會更難找

看到有一家缺業務助理

但我根本沒看清楚是什麼產業

就很衝動的點下去"我要投履歷"

然後很幸運的收到面試通知

後面也是更幸運的錄取了

結束兩個星期在便利商店and百貨公司地下街的流浪日記

但我面試中我才知道這家公司是紡織貿易公司

完全跟我所學毫無關聯

我覺得自己學習沒那麼快

有點蠢 竟然選了一個我完全沒有涉略的領域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一天報到  一位姐姐帶我熟悉了環境

然後帶我到我的座位

我就開始看了一下前一位留下的報價資料 

看到也是霧颯颯 因為根本看不懂 布的成份也分很多種

有點欲哭無淚的感覺 反問自己能做多久.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做了一個星期後

除了是業務助理(報價、追蹤進度、回信)外 竟然還兼生管(生產管理,我是開發新樣品的)

覺得每天都累到頭昏眼花  一度很想離職 因為根本沒給我足夠的時間去學著操作

什麼都直接來 還讓我接訂單

就只能憑著猶存的一點點意志力繼續在這生存......

和我司合作的工廠幾乎都是老鳥級的生管(老實說態度都不是很親民......安柏常因為客戶的無理要求 都被工廠罵 哀......)

不過溝通真的也是一門學問! 例如: 跟一家織廠催布、催進度,怎麼催都沒有消息(真的會催到心累)

廠長都跟我說: 明天給你("明天"跟我說了一個月) 後來我就親自登門拜訪兩次 

其中一次 我就跟他說: 老闆~~拜託拜託~~~再沒有胚布 我可能都要在這邊紮營監督您了  客戶都追到公司來了

老闆說: 好啦 好啦  我明天給你 拍謝啦

我說: 如果沒有 我明天真的就帶枕頭、棉被來喔

老闆說: 好啦 好啦 明天一定給你 (狂笑)

結果~~~隔天我就拿到胚布了 哈哈哈

<雖然真的很不爽老闆一再delay我的東西,但是催貨態度也不能差,否則老闆更不爽,就越delay,這樣就糟了,

有時候開個認真的小玩笑,除了老闆也笑開懷,也會更願意幫忙! 算是一個小撇步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結果一做就是1年半 

學到一些小知識與大家分享,請見以下:

***布料種類: 針織(我司是做針織的,又分經編&圓編&橫編) & 平織

***圓編: 其線環圓展是緯向串連,有做雙面布、單面布、提花布、羅文布等等;經編: 先行整經而達編織,經編組成,乃由經線左右組環,縱向套接,例如:網布;橫編: 其線環圓展是緯向串連,ex常做POLO杉的領片、袖口片等等。(來源參考: http://trip392000.pixnet.net/blog/post/209554828-%E9%87%9D%E7%B9%94%E5%B8%83%E6%96%99%E7%9A%84%E7%A8%AE%E9%A1%9E)

***纖維有分: 人造纖維、天然纖維、混紡纖維;又分長纖跟短纖。

***常見的成份: POLYESTER聚酯纖維、NYLON尼龍、WOOL羊毛、RAYON嫘縈、COTTON棉等等

***還有多種混紡紗: T/C(POLY/COTTON比例65/35%)、CVC(比例COTTON60/POLY40%)、T/R(比例POLY65/RAYON35%)等等,

上述是常規的比例,若要求特殊比例,大多需要訂紡,少有現紗。

***丹尼數: 是指計算彈性纖維紗重量的單位,丹尼數越高,則重要越重,且緊實度越強;反之重量越輕。ex: 重量 150D >100D

***短纖支數: 例如C30S(支)&C40S(支),支數越高,紗線越細,做出來的布較輕,較細緻,反之支數越低,紗線越粗,做出來的布越重。

 

 

<我這屆的都沒有遇到做紡織業的朋友,有點lonely希望有同業的朋友,可以一起交流唷! >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安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